TOP

藏族首饰饰品文化介绍
2013-10-30 13:27:50 来源: 作者: 【
   藏族银饰逐渐成为流行的主流,走在街头,不时可以看到项间、手腕、胸前佩戴藏族饰品的人们。藏饰以她古朴、粗犷、神秘为人们所喜爱。

  西藏天珠更是藏族首饰中的精髓,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,很多外国朋友经常会光顾,了解有关西藏天珠的知识,我们非常荣幸,同时也非常高兴可以把我们中国的民族文化与中外友人共同分享。

  在藏族,男女老少都喜爱装饰自己。在这个佛教盛行的地域,藏族首饰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装饰,已经成为藏族人生活中的一部分。无论是在日常生活、节日中还是去朝拜,人们都会“浑身披挂”各种装饰品。头上戴的巴珠、簪子、发卡;发辫的银币;耳朵上的大环;项间戴的项链、托架、嘎乌;腰上系的图纹腰带,悬挂的火镰盒子、藏刀、腰扣、鼻烟壶;手上戴的各类戒指手镯等。在西藏,牛骨、纯银、藏银、三色铜、玛瑙、松石、蜜蜡、珊瑚、贝壳等地都是藏族首饰的主要制作原料,取自于大自然。西藏天珠更是因为取于喜马拉雅山脉4000米海拔以上的玛瑙矿石而更加的神秘、神圣。天珠因其极高的收藏价值,磁场的磁疗作用,以及不同的释义、功用,成为人们收藏、馈赠的珍品。如三眼天珠表示财源,龟纹寿珠表示长命百岁,万字天珠表示佛光普照…

  藏族人民十分重视艺术性与文化性,并十分善于将生活中的动物、植物以及理想中的吉祥物衍变为图纹在首饰中出现。更为突出的是宗教文化给予图纹的强烈影响, 以及藏民族对首饰挂件所赋予的宗教观念。如宗教文化中“六字真言”、“十相自在”、“双鹿Fa轮”、“大鹏鸟”、“吉祥八宝”、“万字符号”和众多的宗教 文字、符号被用于藏饰中。

  藏传佛教推崇的数字“九”已成为珠宝图纹的最吉祥数字。藏族对绿松石的喜好和广泛应用,不仅因其艳丽,据说还是神的赐予。西藏传统首饰的表现形式,取决于藏民族的思想观念、社会形态,以及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,尤其是传统的游牧生活,更需要将全家,甚至几代人所积累的财产转化为藏族首饰满身披挂,而四处搬迁去寻找水草丰盛之地,既安全又方便。所以藏民族所穿戴披挂的不仅是服装饰件,而且是一笔巨大的财产,显示的不仅是美,而且象征着豪华与富有。
您看到此篇文章时的感受是:
Tags: 责任编辑:zhgl
】【打印繁体】【投稿】【收藏】 【推荐】【举报】【评论】 【关闭】 【返回顶部
上一篇“国礼”百雀羚 下一篇非物质文化及环保礼品备受瞩目

最新文章

图片主题

热门文章

推荐文章

相关文章

广告位